EN
新闻动态

陈晓红院士受聘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首席教授

2020-11-03

11月1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分中心)揭牌仪式暨陈晓红院士聘任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东侧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发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晓蕾,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环境与工程科学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发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院长耿涌以及师生代表等出席。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

杨振斌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基金委迄今为止规格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之一,具有显著的战略引领力、科技原创力、前沿突破力,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心落户交大对学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新的挑战。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与相关共建单位的合作,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推动多个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杨振斌对陈晓红院士的鼎力襄助表示由衷感谢,对陈院士受聘上海交大客座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杨振斌与陈晓红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分中心)揭牌。杨振斌为陈晓红颁发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聘书,胡近为陈晓红颁发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首席教授聘书。

最后,陈晓红院士发表讲话。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为国家工业化建设和科技发展培养和输送大批杰出人才,对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深感荣幸,同时感谢学校对研究院的支持。她期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聚焦“卡脖子”技术,培育原创成果,特别是解决国家在资源环境领域的难点、痛点问题,从而力争在理论和应用方面重大贡献。

仪式结束后,陈院士与中心和研究院师生亲切交流、研讨。




研究院首席教授简介

 

陈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管理科学及工程管理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首席教授,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与首席教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和光召科技奖获得者。1999年获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国家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

长期致力于决策理论与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分析与智慧管理、中小企业融资、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等领域研究工作,创立了“集成动态智能量化”工程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构建出两型标准等系列绿色工程标准,提出绿色工程协同管理新模式,研制出环境大数据分析决策技术与平台,为国家管理与决策科学发展、资源高效绿色开发与环境精准治理做出了杰出贡献。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4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SSCI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60余篇,2018-2020年连续三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出版专著18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1项、软件著作权22项,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博、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