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0-12-01

11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首席教授,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牵头获批的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学术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科教南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等出席仪式,我院院长耿涌教授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在与会领导、院士专家的共同见证下,“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在中南大学揭牌。随后,朱忠明、侯增谦等分别向受聘为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咨询专家的中心成员颁发了聘书。仪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原主任、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院士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刘合院士主持。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院长赵文智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安建教授先后作了主题为“地热能、CCU和海水制氢新(未来)技术探索——深圳再创业”“能源转型中的数字技术”“智慧水务初探”“后疫情时代中国能源资源供应链安全问题”的学术报告。陈晓红院士围绕“引领学科前沿,突破核心技术,打造数字经济下的资源能源环境智慧管理原创新高地”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最后,由刘合院士主持自由研讨环节。与会院士专家围绕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的建设以及如何推动中心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自由发言研讨,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具有显著的战略引领力、科技原创力、前沿突破力,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中居于重要地位。11月1日,“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上海分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揭牌成立。中心落户交大对学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新的挑战。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与相关共建单位的合作,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推动多个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