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我院魏文栋副教授两篇论文在《自然-可持续性》(NatureSustainability)上发表

2021-04-08

近日,我院魏文栋副教授与合作研究团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顶尖期刊连续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其中在《自然》子刊《自然-可持续性》(NatureSustainability)上先后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对我国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隐含温室气体排放、工业部门空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协同减排进行了深入研究,对于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论文“Embodied GHG emissions from building China’s large-scale power transmission infrastructure”基于中国电网基础设施投入清单数据,采用过程分析与投入产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1990-2017年中国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造成的隐含温室气体排放。结果表明,中国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的累积隐含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大幅增加了7.3倍以上,2017年达到0.89 Gt CO2当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长度和地形是影响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因素。研究讨论了减缓电网基础设施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这些措施可以为全球基础设施的低碳转型提供启示。魏文栋副教授、山东大学蓝绿发展研究院李佳硕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蓝绿发展研究院李佳硕研究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关大博教授、山东大学蓝绿发展研究院张宁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所使用的数据集已于2020年10月在《自然》旗下期刊Scientific Data上发表,论文题目为“A 2015 inventory of embodied carbon emissions for Chinese power transmission infrastructure projects”,魏文栋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山东大学蓝绿发展研究院李佳硕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研究论文“Air pollution reduction and climate co-benefits in China’s industries”利用我国工业部门微观企业的能源消耗与空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对我国工业部门空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协同减排潜力的微观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表明,非电力部门的污染物末端治理技术进步以及能源效率提升是样本期内空气污染物减排的最重要贡献来源,而电力部门的空气污染物减排则主要源自于末端治理技术的提升。调整生产结构以及提升电气化水平能够带来可观的间接协同减排效益。对于工业部门电气化水平提升路径而言,由于存在锅炉能源转化效率差异与输电损失等因素,该路径的协同减排效益大小取决于我国电源结构的清洁化程度。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钱浩祺青年副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徐少丹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魏文栋副教授、伦敦大学学院孟靖助理教授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吴力波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近期,魏文栋副教授还作为共同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与合作研究团队在《细胞》子刊OneEarthiScience上先后发表了研究论文“China’s retrofitting measures in coal-fired power plants bring significant mercury-related health benefits”和“Using existing infrastructure to realize low-cost and flexible photovoltaic power generation in areas with high power demand in China”,对我国燃煤电厂清洁改造带来的环境影响及健康效益、基于燃煤电厂建设低成本和灵活光伏发电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

2021年1至3月魏文栋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2篇学术论文入选社会科学和科学技术领域ESI(前1%)论文,分别为2020年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的论文“Unbalanced economic benefits and the electricity-related carbon emissions embodied in China’s interprovincial trade”和2020年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的论文“Multi-scope electricity-related carbon emissions accounting: a case study of Shanghai”。

魏文栋副教授于2016年7月获得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全球治理、国家安全等方面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1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1项,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在《自然》(Nature)子刊(NatureSustainability《细胞》(Cell)子刊(OneEarthiScienc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解放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报刊媒体上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ESI(前1%)论文5篇。多篇资政建言报告被国家和省部级领导同志批示。创办并运行学术公众号《能源环境经济与治理研究》,关注人数超过4000人,累积推送高水平论文290余篇,累积阅读超过17万次。

近年来,国务学院推行积极科研政策,着力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坚持以高水平科研支撑“双一流”建设。学院注重培育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和优秀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CSSCI年度论文发表总数连续多年超过百篇,多篇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另有多篇论文入选ESI(前1%)论文,学院的科研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893-021-00704-8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893-020-00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