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成果

耿涌教授研究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

2020-08-11

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六)》收录了“十二五”期间200件优秀成果,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耿涌教授取得的优秀成果“中国需要通过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的措施实现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入选并被专门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历年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成果中,遴选的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创新性成果,每5年评选一次,反映了我国每个五年计划中基础研究的优秀成果。在此次选编的优秀成果中共有107个依托单位、200项成果。此次入选成果或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过亮点文章,或在“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级奖励或国际大奖,或对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有着潜在的重大影响和贡献。交大材料学院、医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等共计有六项成果入选。耿涌教授研究成果属于管理科学部入选的15项成果之一也是该学部交大入选的唯一成果。该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

耿涌教授研究团队长期从事环境管理、产业生态学、循环经济、能值理论、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相关研究。系统开展了中国产业循环经济及低碳发展的路径研究,从区域循环经济网络的建立、优化及评价方法,提出了基于能值理论的区域循环经济评价方法及指标体系,开发了基于理化特性的不同废物能值转换率的计算方法,设计了针对不同尺度产业生态系统的循环经济能值评价指标,解决了传统指标无法区分循环质量、无法衡量自然生态系统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及确定环境破坏真实成本的问题。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Nat. Clim. Change等国际顶级期刊上,耿涌教授参加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服务于国家的气候变化谈判。

原文链接:https://news.sjtu.edu.cn/zhxw/20180404/19540.html

作者:李芃
供稿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