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合作交流

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联合院长赵晓蕾参与发起“产业创新技术与国际合作倡议”

2020-07-13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于7月10日至1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以现场活动+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一个开幕式+三场主题论坛”。7月10日晚举行开幕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伯纳多·卡尔扎迪拉·萨米恩多(Bernardo Calzadilla-Sarmiento)为本次峰会的开幕式致辞。

上海市人大常委副主任肖贵玉致开幕辞

       肖贵玉副主任指出,近年来,上海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工业智能能级提升,持续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在加快新基建部署、加速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上海将以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为主攻方向,大力布局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推动工业互联网向知识化、质量型和数字孪生转变,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平台企业。

Bernardo Calzadilla-Sarmiento视频致辞

       Bernardo Calzadilla-Sarmiento在致辞中指出,工发组织充分认识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先进数字制造技术为制造业的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同时也带来许多挑战。工发组织已采取了许多战略对策来应对这些挑战,包括建立社会集体行动和战略伙伴关系,进行组织改革,成立了数字化、技术和创新司,开展技术援助项目,提供免费的在线能力建设等。他提到,自2001年以来,工发组织一直通过UNIDO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上海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SIPC/ITPO 上海)与中国政府合作,很好地促进了互利共赢的投资和技术合作。ITPO上海作为本次峰会的协办单位之一,在开幕式发起“产业创新技术与国际合作倡议”,即World industrial&innovative Technology Cooperations(WiiTs)。

晓蕾主任介绍WiiTs倡议

       UNIDO ITPO上海主任、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联合院长赵晓蕾在演讲时讲到,“2020年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气候变化、海洋酸化、空气污染、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疾病传播等全球性的挑战,保持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面临的课题。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5G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数字技术提高了各国的工业竞争力,但是技术发展的不均衡却在各国间竖立了技术高墙,而新冠疫情又放大了数字世界的撕裂和分歧,全球技术治理时代已经来临。” 


       2020年时值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Decade of Action)”计划,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9: “建设有风险抵御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的可持续产业,并推动创新”,UNIDO ITPO上海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之际发出WiTTs倡议,旨在携同全球产业技术创新者、工业制造者、产品全球化应用者、金融服务者和技术合伙人共同创建一个产业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生态,推动技术创新与包容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目前,平台已得到了全球多个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包括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美国IDEO、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信通院等。上海交通大学也将与UNIDO ITPO上海在人才、管理和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切实践行WiTTs倡议。

       福布斯中国首次联合WAIC2020全球工业智能峰会的主办方,共同发起全球工业互联网“湛卢奖”的评选活动,一同打造工业智能领域的“奥斯卡”。福布斯中国根据与工业智能相关的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新服务等方案,将本次“湛卢奖”的评选分为工业引擎、最具活力平台、工业安全、工业互联网创新、新秀、伯乐六大方向,下设十大赛道,涵盖工业互联网各领域,并希望对整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本次“湛卢奖”评审专家委员会阵容强大,专家委员会由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IIC)、中国工程院的专家和知名投资机构代表,以及美国、欧盟等行业内的权威代表组成,通过双盲评审的形式开展评选。本次评选共有18家企业获得“湛卢奖”的称号。

赵晓蕾主任为上海电气集团颁发湛卢工业引擎奖

       峰会在7月11日还举行了三场主题论坛,分别为“工业智能之技术创新”、“工业智能之产融结合”以及“工业智能之生态筑基论坛”。在“工业智能之产融结合”主题论坛上,ITPO上海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联合院长赵晓蕾,上海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与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共同参与“全球技术合作生态”圆桌交流,就“全球技术合作、金融服务及全球化应用”进行讨论,分享了在全球技术治理时代更加要加强国际技术合作的观点,并建议上海尽快形成以技术合伙人为关键链接点来打造技术产业生态。


       本次大会共有八十余位海内外高级别嘉宾与会分享真知灼见,线下参会千余人,线上观看逾一万八千人次,获得公众广泛的热烈反响。


       本文转载自“UNIDOITPO上海”公众号,版权归文章来源方所有。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