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合作交流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来访上海交大

2019-09-01

8月29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易投资创新司司长Bernardo Calzadilla-Sarmiento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等在徐汇校区会见了来宾。


       姜斯宪书记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他提到,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经过120多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近年来,许多交大学者积极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学术研究和国际间项目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学校也希望通过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能力,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交大智慧,展现交大风采。

       李勇总干事表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长期致力于实现减贫、包容性全球化和环境可持续的目标并促进工业发展。UNDIO提出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发展(ISID)是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三大支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追溯过去,UNIDO曾在上世纪80年代安排中国高层政府参访爱尔兰香浓小镇帮助中国政府学习国际产业园区先进经验,从而奠定了中国设立经济特区的初步方案;展望未来,随着中国国际实力的提升,UNIDO也将通过 “一带一路城市大会”等形式将优秀的中国经验分享到世界去,从而帮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产业发展动力。UNIDO通过国家合作伙伴关系(PCP)等方式为欠发达国家带去国际理念与资源,通过实际可行的活动和项目促进双向投资和技术合作,通过JPO(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国际实习生等方式为更多的青年人才提供国际实习和项目学习机会。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创效投资能力建设、绿色经济及创新科技产业化应用和青年培养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在应对产业转型升级挑战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工业发展贡献力量。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谈。


作者:李一、周天琦
摄影:武新民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